人人FED

专注于前端技术

webpack 3.0 上车指北

想要解决的问题:
项目是否要 换 3.0
如何从webpack1.x 向 3.0过渡
相关兼容问题

TL;DR

打包体积优化需要ES6module支持

打包速度得到了不错的优化

有一些API的改变,总体上可以无痛升级


webpack3前段时间推出了,我对新版本进行了一些探索。

 

是否需要升级

判断标准就是:想解决的问题webpack能帮你以低成本解决吗。

我想解决的问题是:
1. 打包时间太长,每次fixbug进行项目打包需要5分多钟
2. 体积太大,简单页面100k+ ,复杂页面500k-700k+

 

技术选型标准

关于技术选型我觉得不同项目需要不同对待,我的理解是:

个人项目怎么激进怎么来

集体项目在保守的大方向下前进

如果是简单项目,只需要一个人来完成,比如说简单的活动页,后台管理页,这种需求往往一个人就做完了,不涉及配合的问题,试错成本小,那么激进无妨。

如果是集体项目,如果使用新技术涉及到团队的学习成本问题,成员间的沟通问题,而且非常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。以前代码的兼容怎么办?用了太新的技术以后不好招人怎么办?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,所以已经成熟的项目,前进要慎重。

 

webpack能解决什么

速度

我在一个自己负责的小项目中尝试了webpack的3.0版本,最直观感觉就是打包速度快了,之后我开始在主要项目中进行测试,在开发时,我需要起一个本地server。

我主项目entry是20个文件,大小各异,样本多点我们好看对比。

我的主项目使用的是1.13.1

毕竟涉及把所有文件写到虚拟内存里,有点慢

如果使用3.0

这里启开发环境不涉及压缩混淆一类的就是过一下loader,差距还是很明显的;

 

接下来我们看上线打包

在1.x版本慢就慢在:

然后时间上是:

所以每次改完bug打包都能喝个茶了…

然后如果使用3.0
当然也是有慢的地方的…


但是!
时间快了20%左右!

体积

webpack3.0的新特性之一是 Scope Hoisting 译为 作用域提升。
特别是这张图传的神乎其神:

近50%的体积减小,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!

这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快上车啊!

嗯…好像哪里不太对

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 这不对啊,你就优化了这1%?

webapck到底优化了什么

webpack3优化的原因是加入了Scope Hoisting 译为 作用域提升,我们来一起看看他到底做了什么。

我们的实验如下,es6module对照组与webpack版本对照组,webpack3版本增加作用域提升插件。

首先我们一般都知道webapck处理依赖是将其封在一个独立闭包函数里面, 来完成依赖的独立作用域。

然后ES5 与 ES6 的实现还有区别我们之后看。

我们先说ES6module:
webpack 2 的打包情况

这里是2.6.1版本

这里是3.0版本

 

敲黑板!!

这里我们看出来webpack2为每一个闭包都加了一个

而webpack3把所有的依赖都打在了一个闭包里,那么你想,你一个组件要是个单页面应用那怎么不得十几个依赖,那就是十几个(function (module)…)
然后依赖再依赖别的这得多少啊…
Webpack 3 + ModuleConcatenationPlugin() 帮你全干掉,这就是为什么打包体积小了。

我们可以从下图看出来,es6.js 从3.17k 减少到了2.75k。


那有同学就问了,你说的这是2和3对比,1呢,我们来看实验:

这不对啊,怎么1反而是最小的,这还升什么级,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。
我们来看1里面打出来是什么:

ES6module

ES5module

这就要说到ES6module 的问题了,我们可以看到webpack1对es6module根本没有处理,那么这样的ES6代码,很多浏览器是不支持的,而2、3版本都对ES6module进行了处理

原因是webpack1对es6module支持的很差,在2.1.0版本中的,才开始支持,其bugfixes写到

It’s now possible to combine webpack ES2015 modules with babel ES2015 modules

所以,在webpack1中传统的es5的方式,webpack对他进行了处理,和我们之前的结果一样,使用了闭包来保证独立作用域。

 

那为什么webpack1实验结果体积最小呢?

是因为webpack在包里新加了一些getter setter方法用于优化依赖的加载

所以虽然在我们的实验中webpack1更小,但是在实际项目的结果中,webapck3的体积要比1要小。

而在我的项目中因为兼容原因没有使用ES6module所以优化效果比较差,所以如果项目中完全使用es6的话,那么就可以完全发挥ES6的威力。

webpack3的单一闭包模式的问题

我们在这张图中可以看到

在webpack3中依赖存储于一个闭包,那么问题来了,在没有闭包的情况下,他们在同一个块级作用域,如果我在一个依赖里声明了一个变量,其他模块岂不是也能拿到?

我们来搞事情

我们可以看出来,虽然没有了闭包,但是使用了另外的名字来保证了作用域。

相关兼容性

如果你决定升级了那么首先就要对配置文件进行一些更改,主要是 loader 与 plugins 的一些改变,语法上有一些不兼容。
另外webpack3的文档写的比1好多了,读起来清晰多了,所以基本的 api在这里不再赘述,这里列出来我遇到的一些问题:

1.在打包或者建立服务器的时候可能会报找不到一些node的模块比如fs,这个时候需要在webpack文件里面这么设置:

2. 关于插件

babel-loader 官方推荐更新到7.1+。
loader得到的souce从String改为了Buffer对象。

3. 项目试验

我的项目包含ES6-ES7语法以及react外加各种IE的polyfill,目前IE9+更新webpack3.0后没有见到问题,IE8下代码不压缩情况表现良好,压缩下出现了defualt关键词问题,这个应该是压缩插件的问题。

总结

所以说,总体上来说升级有一定收益,webpack官方也说webpack2可以直接升级webpack3,而webapck1升级也仅仅是一些api名字的变化。

如果用了es6那么升级就可以发挥他的威力。

而且webpack github上的issues 关于升级后的兼容性问题非常少,如果有时间的同学不妨一试。

参考:

https://github.com/webpack/webpack/releases?after=v2.2.0-rc.0

https://medium.com/webpack/webpack-3-official-release-15fd2dd8f07b

https://github.com/lishengzxc/bblog/issues/34

目录: 框架组件, 页面优化

2 回复

  1. 感谢分享!已推荐到《开发者头条》:https://toutiao.io/posts/kcza48 欢迎点赞支持!
    欢迎订阅《web开发的愚人之旅》https://toutiao.io/subjects/2245

Trackbacks

  1. 2017-07-23 前端日报 | 好JSER好JSER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